2011.04.27.Wed. @ Lake District @ England

 

Daffodil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That floats on high o'er vales and hills,

When all at once I saw a crowd,

A host, of golden daffodils;

Beside the lake, beneath the trees,

Fluttering and dancing in the breeze.

....

                                                   - William Wordsworth -

 

真的很衝動!

此次湖區(Lake District)踏青之旅在非常匆促之下決定,就這樣莫名地跑到湖區放鬆。我想,大概是被Essay壓得喘不過氣了…搞不懂當初為啥選修Corpus來整死自己…sigh…

 

Anyway, 湖區位於英格蘭西北部,因為當地山區遍布大大小小湖泊,被稱為湖區,景緻堪稱英國必遊之處。我記得當初剛來的時候住的房子的房東推薦了我們三個來英國必去的地方,湖區就是其中之一。

湖區四季景色都非常不同,不管是春夏秋冬來,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但冬季來當然就要忍受極冷的天氣啦…

 

這次,春天拜訪了湖區,翠綠的山坡、活潑的羊群,真的,景緻實在太美了。

 

因為時間不夠,只能待在湖區兩天,不然,湖區之大,是無法幾天內遊覽完的,但基本上若只是短暫拜訪湖區,3天2夜是差不多了。

 

交通方面,湖區因為位於山區,所以交通不便,一般人到湖區都是以觀光Central Lakes(湖區中心)為主,出入口的火車站為Windermere(溫德米爾)小車站,通常要進湖區,都需要在Oxenholme轉車,不過當然也有從Lancaster或是Manchester直達的火車。從伯明罕到湖區就需要轉車,車程大約2個半小時。

到了Central Lakes,一般較為觀光的小鎮為Windermere、Ambleside、Bowness & Grasmere,火車只能到Windermere,所以接下來的大眾交通,就是Bus了,還沒來的時候都覺得要等bus很麻煩,但其實來了才發現,只要是平日,bus的車班都挺頻繁的,所以其實不用太擔心交通不便的問題。

 

實際情形,就之後慢慢介紹囉。

 

這幾天的天氣我已經查過了,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啊!!!

 

 

出了Windermere車站,bus站就在門口,很容易找,而Info centre也在不遠處,走幾步路就到了,很方便。

由於這次我住的Hostel位於另一個小鎮Ambleside,搭bus大約12分鐘路程,但hostel下午才能check in,所以我只好先背著行李逛湖區。

 

今日行程,要攻下Ambleside和Grasmere。

 

湖區最利於遊客的bus為bus 599和555,這兩班行經Windermere、Bowness、Ambleside和Grasmere。所以認明這兩班就對了。

 

而bus 599也改造成觀光bus的開頂公車,非常適合遊客在上面欣賞風景哦。

 

 

今日重點行程:桂冠詩人 William Wordsworth (華茲華斯)造訪之旅。

 

 

我會排Wordsworth造訪之旅是因為他是我喜愛詩人之一啊!以前大學時期唸過許多詩人的詩,對Wordsworth的詩最愛不釋手,喜歡他對自然的描述,我常常認為他其實是英國版的陶淵明啊!XD

但其實一直不知道Wordsworth詩中描述的仙境到底在哪,沒想到,原來就是湖區,太令我驚艷了!

 

所以這第一篇,就是小小的Wordsworth簡介!

 

我先搭了Bus 599抵達Rydal Church站下車,這裡的景點為Rydal Mount(萊德山莊),為William Wordsworth最後晚年居住的地方。

Wordsworth本為湖區人、死為湖區魂啊…XD

從小就在湖區長大,難怪寫得出這般美的詩句…

 

Wordsworth晚年和太太Mary及妹妹Dorothy搬到Rydal Mount居住,最後在1850年死在這。

 

 

但當我到這時,我先看到了Rydal Hall的Welcome招牌…XD

 

 

我誤以為就是這,就給他進去了,反正他都welcome了。

結果裡面的小姐一看到我就直接問,你是想去參觀William Wordsworth的故居吧?我說是啊,他說那是Rydal Mount,不在這,這裡是Rydal Hall…

哈哈,拍謝吼,誰會記得這麼多…而且都是Rydal咩。

(這跟之前去蘇格蘭找住宿一樣,同樣名字,但一個是Hotel,我們住的是Hostel...結果就給他闖入Hotel...XD,詳情可參閱蘇格蘭之旅-Day1,2)

 

Rydal Mount在Rydal Hall再上去一點的地方,別走錯囉。

 

Rydal Mount門票學生票£5,只逛花園£4,多£1可以參觀主屋(來這不就是為了參觀主屋嗎…),而且老實說,為了逛那花園花£4,才真的不值…

 

主屋一樓有餐廳、書房及主廳,剛進屋牆壁上各國語言簡介,可以拿著邊參觀邊看介紹,有中文版本哦!內部可以拍照,但禁止閃光燈。

 

 

二樓有小孩房,及女兒Dora的房間,走進Dora的房間,迎面撲鼻的是Dora最愛的水仙花香…

 

 

還有書房,書房裡陳列了許多Wordsworth的作品及過去經歷。

還有一個湖區地圖,標示著他每一首詩的景點位於哪裡!太讚了!

 

 

他對湖區很多地方都有寫了詩,像是Ambleside、Rydal、Hawkshead這些我現在正踏著地方,那種接近感,好真實…

 

Rydal Mount花園

 

這花園其實不大,但整理的非常美麗。春天時,花園開滿了黃色水仙,而他女兒Dora最鍾愛水仙,所以他將Dora的名字命名這些花,這花園也被稱為Dora’s Field。

當然,他也寫出如這篇開頭的那首最廣為人知的詩Daffodil(水仙):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當時Wordsworth晚年也在這片花園中創作不少作品,他常常會坐在這裡面向湖泊思考靈感。

 

 

我能感受到詩人為何文思泉湧…

這裡環境真的太幽靜了…

 

離開Rydal Mount,我前往Wordsworth另一個落腳處 – Dove Cottage (鴿屋)

 

這裡已經算是Ambleside更北邊的Grasmere鎮,這裡的景點有Dove Cottage & Wordsworth Museum,可搭乘bus 599或555到Dove Cottage站下車,從Rydal Church到Dover Cottage不用10分鐘車程。

 

跟著這指標走就會到巷內的Dove Cottage以及售票處。

 

 

Dove Cottage加上Wordsworth Museum門票£6.5,兩個是一起的。

而在買票的時候,他會問你是否需要安排Dove Cottage的導覽行程,是免費的,當然要參加一下啊!

他就會給你這張時間卡,時間到了再前往Dove Cottage就有專人英文導覽。

 

在時間到之前,可以先前往Museum逛一下,等時間到了再去參加導覽行程。

導覽時間大約25分鐘,他會每個房間一一介紹,我覺得介紹的滿仔細的,他會描述當時他們的生活,而且問他問題他都很樂意回答,但屋內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沒有照片。

裡面不外乎就是主廳、盥洗室、廚房、以及一間很特別的報紙房,房間內四牆貼滿了報紙,一開始是小孩的讀書房,但後來被Dorothy貼滿了報紙,作用是因為暖氣不夠暖,他貼滿報紙來增加厚度。很有趣。

 

導覽完,他會讓我們隨意參觀,或是到後花園晃晃,當初Wordsworth也常在後花園尋找靈感,所以有這麼一個Wordsworth Steps。

 

 

而這後花園就真的很小了,但天氣好的時候風景一樣是非常美。

 

 

Wordsworth曾經是劍橋的學生,但不是學業優異的學生就是了。他後來有到法國居住過一陣子,最後還是回到湖區家鄉定居,搬到了Dove Cottage,在這的時期是他寫作的全盛時期,到了晚年才搬去Rydal Mount。

 

Wordsworth Museum也不是很大,有影音及文件的陳列,以及介紹Wordsworth的一生。慢慢參觀,可以對他有更多了解。

 

 

最後我在這裡的Souvenir Shop買了一本Wordsworth的插畫詩選”The Golden Store”,利用插畫把詩中情境描繪出來,在經由編者的介紹,可以引導讀著更容易了解每一首詩。我覺得非常棒!

 

 

To be continued…

 

★ 旅遊資訊:

. 湖區的大部分bus都是由Stagecoach這家公司運行,而在湖區除非自己開車,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bus了,可以購買Central Lakes dayrider一日票£6.5,可當日乘坐無限次bus,直接上車向司機購買即可。另外還有各類套票,像是bus+boat則是£8.5,有些遊客會想坐船遊湖,那就在要坐船當日購買這種票,就可以搭乘公家船渡湖順便遊湖,當然也有私家船,費用就比較貴了。

. 我今天使用的是英國國鐵的plusbus,這是在訂購火車票的時候會有的優惠方案,系統會根據你的起站及終點站提供當地無限次數乘坐bus的一日票,可選擇要不要買。他是有Windermere的plusbus票,但我不確定是否適用於Stagecoach這家公司的bus,所以我事先上plusbus的網站查,在Windermere有跟plusbus合作的就是Stagecoach,所以我就勾選要買這種票(如圖),這樣一張£3.15,也是當日無限次搭乘bus,這比到現場買dayrider省下£3多(原價£6.5),哈哈,我真的是太聰明了XD

 

. 關於Stagecoach的bus timetable,可上這個Cumbria的官方網站查詢,裡面很貼心的把紙本的每班bus timetable(2011年版)都弄成PFD檔供下載,若只是在Central Lakes玩耍,大概下載599,555,505這三班就差不多了。到了湖區,bus上及info centre都會有一整本bus timetable免費索取。

. Stagecoach官網:www.stagecoachbus.com

. 關於William Wordsworth的生平介紹就不多說了,有興趣請上維基百科 / English version

 

★ Map:

. Windermere @ Lake District

. Ambleside @ Lake District

. Grasmere @ Lake District


(有看到Dove Cottage在地圖上嗎?從Dove Cottage沿著Stock Ln.往上走就會到St. Oswald's Church及The Gingerbread Shop,中間的藍色小溪就是我說的那條清澈小溪流的分支)

(其實這三個小鎮就是一路從Windermere往北上先到Ambleside再到Grasmere)

 

★ 繼續閱讀:

湖區(Lake District):Day1-跨世紀的薑餅屋

湖區(Lake District):Day2-彼得兔(Peter Rabbit)的世界

湖區(Lake District):Day2-健行Orrest Head

另一個地方(Another Pl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x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