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n  

2011.04.21.Thu.

 

現在的台灣人,越來越多加入了背包客的行列。

自行規劃行程、自行安排交通住宿與景點...

這是個熱門的趨勢,但同時,也是增加危險的趨勢...

 

出門在外,本來就不比在家、在台灣,來的安全,何況是到了一個陌生的國度。

若是跟著旅遊團,一切有導遊和旅行社的安排,全程只要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既方便又至少危險性沒這麼高。

當然,自助旅行的興起,不就是因為它能讓旅遊行程更有彈性,有時,還更省錢,逐漸地,成了流行。

 

其實,我是想介紹這部電影「颶風營救」(Taken)。

乍聽之下,以為是一部災難片...哈

但其實是一部講述兩個好友到法國玩被人蛇集團盯上,被擄走的故事。

在討論這個議題前,先容許我稍微介紹一下這部電影。

 

「颶風營救」(Taken)

是法國片,盧貝松作品。

不過全程還是講英語的。

主角是由Liam Neeson主演一位退休的國家特務,他女兒與一位好友相邀去巴黎玩,雖然父親一開始反對,認為未成年的女兒這樣太危險了。

但最後還是讓他們去了。

他女兒與好友兩人剛到巴黎戴高樂機場,剛出關就被盯上了(很明顯的就是兩個單身女子來巴黎旅行)...

他們也一點都沒有戒心的讓搭訕他們的帥哥(?)知道他們在巴黎的住處,馬上,就被抓走了...

就這樣,由於主角是訓練有素的特務,所以他才有那個能耐馬上飛到巴黎,開始一連串追蹤這個人蛇集團,必須要96小時內救出他女兒,不然,就不知道會被賣去哪了...

 

我知道,這樣的故事情節,有好多部電影都是如此,比較有名的像是「恐怖旅社」也是述說一群美國年輕人一起自助到東歐旅行,也是被盯上擄走的故事...

不過「恐怖旅社」拍攝的較為血腥和驚恐,不喜血腥片的人不建議看。但「颶風營救」不血腥,很「盧貝松式」的動作片,緊張刺激,推薦看。

「恐怖旅社」背景設在斯洛伐克,有一部分在捷克,全景也都在斯洛伐克取景。

當時,我真慶幸我是從捷克回到台灣才看這部電影,那熟悉的布拉格中央車站、那列車、那熟悉的東歐小巷...

要是先看了,我大概整年都不出門躲在宿舍了,哈。

 

不過,說真的,歐洲由於歐盟及申根國的關係,加上廉價航空的助長,歐洲各國人到其他國家像是走廚房一樣...

到歐洲旅行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現今,台灣又幾乎環歐免簽了,歐洲佈滿台灣人的足跡一定會有增無減...

但,歐洲人口販賣也是出了名的...

不管在哪裡,自助旅行真的要小心,隨時注意身邊四周的狀況,有無可疑人物一直跟著自己。

或是,晚上盡量別出門,回到旅館,房門及窗戶一定要上鎖,最好的話,拿把椅子頂在門把下,這些等等,都是自保之道。

不是說我們過度緊張,而是,這是對自己安全負責的一小件事...

 

其實,我沒想過自己也會踏上背包客這個行列。

但,當自己成了背包客,而且還不時喜歡自己一個人到處亂跑,一個人訂張機票、安排好行程,就自己一個人這樣出去玩了。

想想,自己還真敢,不知哪生來的膽。

不過,不管是多少人一起行動,到了陌生的國家,安全,永遠是第一。

我自己出去玩,除了該放鬆心情好好欣賞景物外,我對周遭的人事物都會保持警戒,只要有詭異的人靠自己太近,或是感覺到有人走在後面,我一定會轉頭注意,要嘛,就放慢速度讓後面的人先走,不然,就是自己加快腳步,保持距離...

在旅館,睡前門窗上鎖,窗簾拉上,椅子頂門把,這都是我必做的事...

 

像這次去冰島,我一個人住一間。

某天晚上,好像有人試圖要用門卡開我的房門,還好我有把房門上鎖,雖然不知道他到底開不開得了,但至少,門鎖上了,多一份保障...

 

以前,在捷克生活的時候。

我聽過一個非常驚悚的綁架案,他們的手法...太可怕了。(好像有些電影有出現過類似手法...)

這件事告訴我們,就算人處在人潮多的地方、商家、百貨公司商店裡,也是要小心安全。

印象中,是兩個人到服飾店裡看衣服,女的看中一件衣服想試穿,於是就進去裡面的試衣間試衣服,他朋友則是在外面等,繼續邊看衣服...

結果,等了很久,試衣服的人就是沒出來。

他朋友慌了,去試衣間找,結果發現試衣間全是空的,根本沒人。

他朋友就這樣人間蒸發...

問店員也不知情...

聽說,這種手法,通常就是有人假扮店員,或許推著大的清潔桶(車)(外國在百貨公司或機場常看得到清潔人員推的那種),假裝清潔人員進去試衣間打掃,想辦法趁機把你打昏or something...

裝到清潔桶裡,若無其事的離開...

 

就這樣,人間蒸發...

 

這不是發生在捷克啦!不過...

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看了Taken這部片,讓我有感而發...

 

而很慶幸,當背包客至今,都還很平安,雖然曾在巴塞隆納被詐騙集團騙過錢、在西班牙的一個小鎮親眼目睹搶劫過程...

除此之外,都還玩得很開心。

這,不就是我們大家自助的目的嗎?

除非,你爸是國家特務,能在黃金72小時內殺過來救你...

那麼,身為平凡人的我們,自己的安全,還是靠自己把關囉。

 

希望同是喜歡自助旅行的大家,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x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